:::

  【聯盟拜會】拜會法務部蔡清祥部長 提出消除性別暴力的願景與訴求


大事記-法務部拜會.png

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王珮玲理事長(左六)率聯盟委員至法務部拜會法務部蔡清祥部長(中)、保護司黃玉垣司長(右四)、檢察司李濠松副司長(右三)、檢察司蔡沛珊檢察官(右二)。

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於110年7月7日拜會法務部蔡清祥部長

 

拜會期待的是建立共識,關懷與暢通溝通管道與有效機制

  對婦女一切形式的暴力行為之普及率是近年來全球所重視的問題,一個結合人權、性別、公共衛生等的犯罪問題,這是一個極其複雜與精細的現象!它是一個根源自基於性別的歧視及自古以來的男女不對等關係,需要多個刑事司法系統部門予以全面而協調的回應。

  防暴聯盟不期待一次的拜會能解決所有問題,期待的是瞭解與確認法務部的態度及狀況,與建立未來更積極而有效率處理這些問題的機制、管道或方法 !

  防暴聯盟希冀能夠透過拜會法務部,展現台灣公私部門共同對抗性別暴力的決心,針對此次拜會,本盟提出下列消除性別暴力的願景與訴求:

 

聯盟的願景與訴求

一、保障被害人“知的權利” :「被害人資訊及通知」(Victim Information and Notification Everyday)資訊系統建置

  法務部回應:法務部已設立「被害人刑事訴訟資訊獲知平台系統」,預計於今(109)年10月底完成建置並上線。屆時為重大犯罪或其他攸關被害人權益而經檢察官認有必要者等案件之被害人,皆可提出聲請,並於填寫聲請書時留下電子郵件,透過上揭資訊平台,適時掌握案件進度。

二、保障被害人的“到庭陳述意見權”: 偵查中對於被害人有不利處分前,應給予被害人到庭陳述意見之機會

   法務部回應:保障被害人的“到庭陳述意見權”一節,法務部非常認同,將發函落實。部會近日也有發函給各地檢署,請檢察官於在結案件時,於書類記載方面需維護被害人的隱私與保護,也會思考後續如何具體的強化,使每位檢察官都能做到。

三、檢察體系強化性別敏感度與創傷知情的知能建構與提高證人證詞可信度的精進作為

    法務部回應:法務部一直有在強化和宣導,並將持續推動深化性別敏感度與創傷知情等相關教育訓練。

四、犯罪被害人保護與社會安全網法務部可更積極前瞻的公私協力平台

   法務部回應:建立友善司法環境下,法務部非常期待有公私協力的平台,且樂意與民間團體共同致力於被害人人權的倡議,就建構友善司法環境之內涵(包括在司法中所有之參與人、參與人之態度、對 話及環境等),將持續有更具體的討論,同時也很希望能參與國際性別暴力防治相關議題與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