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狼蹤處處-跟蹤騷擾防制法 刻不容緩記者會


 馬籍女大生遇害案引發大眾對婦幼安全的重視,婦團訴求推動跟蹤騷擾防治法,內政部已提出行政院版本,但婦團認為,政院版內容將跟蹤騷擾等同於性騷擾,也沒辦法符合民眾對即時預防的需求,讓婦團無法接受,希望政府能轉變態度。 台灣防暴聯盟、現代婦女基金會等婦女團體今在立法院與國民黨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指出,長榮女大生遇害案引發社會治安破口疑慮,希望能把握時機,通過跟蹤騷擾防治法,補足家庭暴力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的不足,刻不容緩。

  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王珮玲指出,台灣婦幼保護有兩缺角,其中一個是跟騷法、另一個則是因應數位科技發展的性私密影像防治法令,這是婦團長期訴求,也是世界各國重視的兩法案,也等待行政院提出相關版本。 王珮玲表示,內政部長徐國勇在今年初聲稱半年內要提出跟騷法的行政院版本,上個月版本出爐,讓婦團感到非常震驚跟失望;因為政院版將跟騷等同性騷擾,完全沒辦法符合民眾對及時預防的要求,沒有即時介入的設計。

  王珮玲說,世界各國的跟騷法立法有三大核心要素,第一是預防性干預重於事後懲罰,第二是要即時介入,第三要有完整防制令內容;內政部所提出的草案版本距離太遠,民間婦女團體已草擬民間共識版,希望警政署正視婦團訴求,不要秉持本位主義。 現代婦女基金會研發部主任王秋嵐指出,騷擾行為不僅是尾隨,也有使用社群軟體的方式,若無跟騷法,可能要每位被害人都到警察局提性騷擾申訴,調查時間要很長,被害人可能會遭折磨許久才會有警方介入跟調查,被害人需要的是警方的早期介入,而不是發生後才為時已晚。

新聞連結:
影/避免悲劇重演 藍委呼籲加速「跟蹤騷擾法」立法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5000184
行政院版跟騷法 婦團震驚失望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34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