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後稿】「媽媽委屈,但媽媽不說」記者會

 

2016/05/06

 

一年一度母親節即將到來,當家家戶戶都在歡慶母親節的時候,有多少母親受到暴力對待而無法快樂?又有多少母親因為孩子受暴而感到傷心?除了性別暴力外,還有隨機殺人的恐慌,媽媽的委屈與擔憂,誰可曾知?台灣防暴聯盟、財團法人現代婦女基金會、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於今日(5/6)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媽媽委屈,但媽媽不說」記者會,藉此機會向新政府喊話,媽媽的苦由我們來說。

 

台灣防暴聯盟鄭瑞隆理事長說,近來的新聞案件,不管是殺子後自殺案、老父砍殺兒孫案、同居人虐子案,這些社會事件不斷的發生,社福團體要如何與政府協力解決,是必須正視且立即性的問題。台灣不是沒有制度及法律,缺的是更好的執行率,跟把這些破網補起來的行動力,呼籲各界以及將要上任的新政府,要去正視這些問題,把破網補起來。

 

國立臺北大學徐慧怡教授表示,家庭暴力防治法通過18年,去年(2015)有一個通報數字很引人注意,衛福部的家暴通報量針對直系血親卑親屬虐待尊親屬,獨立出來做了一個分類。2015年直系尊親屬,65歲以上及未滿65歲者,受暴案件達一萬三千多件,顯示卑親屬對尊親屬的家暴越來越嚴重,而且件數日漸增加。在傳統思想愛與恕當中,父母對子女永遠都是愛,因此等到家庭暴力被披露時,狀況往往越來越嚴重,不僅受暴者權益受損害,這樣的狀況對社會的價值觀影響也很深。現行有許多法律(刑法、繼承法、家暴法等)希望避免這樣的卑親屬對尊親屬的家暴。如在今年(2016)3月31日繼承權的修法,「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義務將喪失繼承權」。不管是「家暴防治法」這種直接的法律,或是類似「繼承權」此種間接的法條,除了法律外,源頭的教育、中間的預防以及發生後的處分必須串聯,但沒有網絡合作猶如多頭馬車,問題無法解決,所以在此呼籲新政府再次召開防暴國是會議,讓公私部門得以協商防暴資源的運用,尤其是社區資源的統籌運用。

 

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洪錦芳秘書長強調,現在居住在孤兒院的孩子,90%都是受到家暴、兒虐、性侵、亂倫事件而被安置的孩子,而這樣被兒虐的孩子會面臨情緒調適等與生涯發展相關的重大議題。過去協會創辦時,桃園只有4家育幼院,現今有10家;過去全省只有40幾個育幼院,現在還多了120個少年中途之家,數量急遽增加,其實也令人感到憂心,在這樣機構裡長大的孩子,縱使諮商輔導,也仍有自傷、心理上的議題,不容易緩解,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容易面臨自傷、早婚、憂鬱、複製下一代在機構安置的情況。在現今少子化的時代,每一個孩子都是國家的資產,是我們社會的希望,從國內外文獻得知,暴力會代階相傳,呼籲醫療、警政、社政在教育的宣導、經費的預算、實質的處遇上都要有很大的提升,當我們期待有更高的生育率,我們一定需要更好的生活支持。

 

現代婦女基金會林美薰副執行長說,生女兒比生兒子更讓媽媽煩惱,因為受到性侵、性騷、性別暴力的比例是遠大於男性,而離婚婦女也比一般的婦女更容易遭遇到性侵、性騷擾。有非常多的個案都不是遭受單一形式的暴力,這是一個女性在社會上生存需付出一個潛在的代價。暴力不見得能夠完整的防治,但是否能夠讓受害者,皆能在訴訟與協助歷程被妥善對待,則是可行的。期待未來的政府對於被害人訴訟地位的提昇能進行討論,亦希望一些看不到的暴力,如跟蹤、騷擾,也能透過立法對被害者達到保障。作為一個母親,嚴正向政府呼籲要重視此記者會的訴求。

 

台灣防暴聯盟廖書雯秘書長表示,母親的心願其實很簡單,就是希望每個人快樂成長,但快樂成長要有一個安全的家、安全的街道、安全的工作環境、一個安全的社會。這是一個全面性及結構性的問題,希望不要由母親一個人來補社會保護網的破洞,這亦是一個民間跟政府需要拿出承諾與行動的時刻,每一個環節都需要每個網絡共同合作。所以防暴聯盟多年來一直在做網絡的串聯與合作,希望新政府能夠整合資源,不能再用制度切割服務,須建構以被害者為中心的服務模式,以單一窗口來提供服務亦必須被建構。針對家暴及性侵害防治基金,去年(2015)家暴防治法通過把緩起訴金及協商認罪金包含在內,政府這部分有22億的收入,但在立法理由,只匡列了僅限性侵害及家暴,所以實際金額只有468萬,這與聯盟之前所倡議的內容落差太大。所以資源的重新配置、法律的重新調整很重要,呼籲新政府拿出承諾與行動,讓所有人都能快樂成長。

 

最後由台灣防暴聯盟鄭瑞隆理事長宣達本次記者會口號「為全天下母親都應擁有的安心承諾請命,請新政府拿出決心與誠意!」以及五大訴求:(一) 籲請政府提升被害人人權保障,包含訴訟地位提升及單一窗口之建立,方能保障勇於尋求協助被害人之權益。(二) 籲請政府重視家庭親職教育的開展,並特別正視高齡受暴族群及兒童虐待逐年攀升的現象。(三) 籲請政府再次召開防暴國是會議—讓公私部門共同協商防暴資源運用及合作機制。(四) 籲請政府應將家暴、性侵害防治體系,提昇為建構國家安全系統之思考,建立總統府層級「防暴辦公室」。(五) 防暴基金來源的法源不限縮為性別暴力案件之協商與緩起訴處分金。


團體代表: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鄭瑞隆、秘書長廖書雯、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秘書長洪錦芳、財團法人現代婦女基金副執行長林美薰、國立臺北大學法律系教授徐慧怡

 

新聞聯絡人: 台灣防暴聯盟秘書長 廖書雯  0933-30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