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記者會】『選前補破網,全民拒沉淪』 記者會 打造婦幼安全城市─家暴、性侵防治總體檢!

日期:103年11月10日(星期一) 
時間:上午10 點00 分至10點30分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3樓)
主持人:張錦麗理事長(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


       今年七月底,台灣防暴聯盟辦理了「台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資源大調查」記者會,針對台灣本島地區19縣市政府「社政」、「警政」、「醫療衛生」單位防治經費與人力共10項指標進行評比,發現本島19縣市家暴防治中心預算,資源最多與最少的縣市相差30倍;而全國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預算約16億多,但卻只佔社福預算約1.7%,造成案件被害人或相關當事人,大多無法為自己權益發聲,在資源嚴重比重居寡的現實下,民間團體亦難以促使縣市首長將⋯⋯保護性業務列為重要施政項目,造成多數被害人權益嚴重被犧牲。


       時隔三月的今日,面臨選前倒數時刻,我們憂心的是婦女人身安全政策消失於候選人的政見中,面對這一股來勢洶洶的「暴力瘟疫」,我們看不見預防工作與資源的積極挹注,甚至還有協力的民間NPO組織被視為「廠商」的荒謬現象。台灣防暴聯盟與參與評比的團體將於11月10日公佈相對充足的六都性別暴力防治整體防治工作的考核成績。同時在選前最後關鍵時刻,我們亦邀請所有媒體朋友和大眾共同監督候選人正視人身安全議題。家暴與性侵害防治不只是文宣口號,需要經費與人力的投入,更重要的是需要首長的重視,請給我們一個人身安全有保障的生存環境,今天我們站出來大聲對候選人們疾呼:「請聆聽我們的訴求,請積極投入,請速補破網,請拒絕沉淪!」

記者會流程: 

時間 主題 發表人
10:00-10:06 整體防治 王如玄律師(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10:06-10:12 民間友善度 紀惠容執行長(勵馨基金會)
林美薰副執行長(現代婦女基金會)
10:12-10:18 補破網防治行動宣示及合影時間 全體與談人
10:18-10:24 衛政執行力及專業度 練炫村執行長(呂旭立基金會)
張豪理事長(拾穗關懷協會)
10:24-10:30 教育執行力及專業度 黃淑鈴執行長(宜蘭蘭馨婦幼中心)
何若萍理事長(家長志工教育協會)
10:30 賦歸與記者聯訪 全體與談人

 

 

參與團體: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家長志工教育協會、拾穗關懷協會、生命線、呂旭立基金會、台灣防暴聯盟等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