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傷與暴力知情照護實務手冊

     近年來創傷知情(Trauma-Informed)的概念在助人工作的各領域,如社工服務、心理輔導、學校教育、矯治系統,甚至在司法和警政系統都有越來越多的討論與應用。而「知情」意旨 「具備知識」,專業助人服務(不論是特殊化服務或是支持性服務)輸送前, 需先瞭解何謂「創傷」,並理解創傷倖存者所展現的「適應行為」,嘗試從個體的安全、選擇與控制感介入,希望能建構一種沒有暴力的、學習的、合作的處遇文化(treatment culture),是個以個案為本的服務取向。

  而防暴聯盟於2019年即取得國際警察首長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hiefs of Police,簡稱IACP)的同意,翻譯與使用國際警察首長協會的培訓影片,期望警政司法單位注意創傷神經生物學、性侵害迷思和性別刻板印象對調查的影響,以及因應受害者創傷所需的調查策略與知識,提倡以受害者為中心、以創傷知情的方式應對性犯罪。

  更與暨南國際大學家庭暴力研究中心於2020年開始推展「創傷知情」概念,辦理了三場社工司法實務倡導工作坊(北、中、南)及一場圓桌論壇,除講授創傷知情實務的理念基礎外,也邀集各領域的實務工作者們分享國外相關方案的推展,並帶領參與者討論在台灣實務場域的推行之可行性,深化參與學員對創傷知情概念的認知並延伸到各場域當中實踐之。並於2021年培力種子講師共同彙編「創傷與暴力知情照護實務手冊」,依不同專業服務領域類型編寫「創傷知情照護」在台灣場域的運用,彙整本土化發展之相關專業資訊。

    本手冊以實務為本,邀集了各領域的教授、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們共同彙編,分享了有關創傷與暴力知情概念在兒少安置、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領域在台灣場域的運用。

    手冊內容主要分享給實務工作者們參考,期待能使更多的實務工作者們更瞭解與運用「創傷與暴力知情」的概念於自身服務領域中,提升助人服務歷程、瞭解在組織文化層面如何促進實施,組織單位同時提供協助、理解與支持予實務工作者,共構雙向友善的創傷知情照護循環。

⚠️ 手冊目前未出版實體書,目前僅提供線上閱讀。未來手冊內容將繼續精進增修,有出版發行等相關資訊時會再於FB和本盟官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