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台灣防暴聯盟第六屆婦幼保護網絡徵文行動頒獎典禮

「感謝你/妳與我同行」

台灣防暴聯盟第六屆婦幼保護網絡徵文行動

頒獎典禮

【新聞稿】

號稱「婦幼保護網絡的奧斯卡獎」,由台灣防暴聯盟主辦的全國性「婦幼保護網絡之承諾與行動」第六屆頒獎典禮將於2017年10月13日假中山堂盛大舉行!除了近200名的網絡成員共襄盛舉外,亦邀請到監察院高鳳仙監委以及衛福部呂寶靜政次等長官蒞臨,讓本屆更顯得星光熠熠,隆重非凡。

台灣防暴聯盟從101年開始辦理「以被害人為中心之整合實踐整合團隊行動力選拔」,函請全台各縣市公私立單位,以跨專業合作的案例進行投稿甄選,目的在於發掘在地化單位的網絡合作並給予表揚,且利用這個場合,讓各縣市間有進行交流的機會。五年來,在15個縣市,於性侵害、家暴、兒少領域總計59篇的投稿中,獲獎作品計達38篇。這些獲獎案例,平均每則案例有10個網絡單位,最多者為19個、最少者為5個。網絡團隊的單位數,不是越多越好,因為整合、動員網絡的成本相當高,需要組成跨專業行動團隊的理由,在於彼此功能的不可取代性,也因此這些合作成功的案例也特別令人振奮與感動。

在本屆中,為了深化與傳承,透過整理五年來的獲獎案例,淬取出「以被害人及其家庭為中心的網絡整合實踐」精神、要素與工作方法,以持續推進本土化的婦幼保護整合性工程。透過數據我們亦發現:一、通報來源偏重學校、警政、醫衛等單位,具有專業敏感度,願意用心陪同被害人進行求助,才能及時進入通報程序;二、這些性別暴力案例中有100位被害人,但加害人僅有38位,這警示單一或少數的加害人,就能夠侵害或施暴高比例的兒少與弱勢婦幼;三、實務上經常發現,被害人不願揭露遭遇性侵或受暴的遭遇,因為害怕家人的指責、失去與家庭間的依附關係,更者,「如果連家人都傷害我,我還能夠信任其他人會保護我嗎?」。

展望未來,對於網絡團隊給予聯盟的諸多「未竟之業」,包括:外籍被害人的協助、非編制教師的性侵劣行、兒童與心智障礙者的證詞汙染以及家暴相對人的獄中及社區處遇的無縫接軌等等,我們仍將繼續相伴同行,持守「以被害人及其家庭保護為中心」的信念,進行更多質量兼具的服務產出,締造更多嶄新、多元與本土化的網絡團隊整合策略。

新聞聯絡人:廖書雯秘書長/闕壯宇社工0933-300143 / (02)2341-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