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聯盟簡介

TCAV.png

聯盟簡介
  民國九十三年八月二十日七夕情人節,勵馨基金會、雙福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台北市雙胞胎協會、台灣家庭暴力暨性侵害處遇計劃協會、兒童福利聯盟、東吳大學安素堂、台北北安扶輪社、台大婦女研究室、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及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等十一個民間團體正式成立「防暴三法推動聯盟」。
  聯盟成立宗旨在於喚起國人及政府機關重視暴力防治問題、加強暴力防治政策,並促使立法院盡速通過尚在在立法院審議中之防暴三法:「性騷擾防治法」、「連續性暴力修法條文」及「家庭暴力防治法修正條文」,保護遭受家庭暴力及性暴力被害人脫離暴力陰影,開創彼此相愛、互相尊重的安全生活環境。 
  經過防暴三法推動聯盟之努力推動,再加上立法院不分黨派立法委員之齊心全力支持,防暴三法中之性騷擾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修法條文、刑法修法條文終於在九十四年一月間經立法院三讀通過,順利完成立法程序。
  嗣中華民國婦女會總會、關懷文教基金會、台南市青少年生活關懷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四個團體陸續加入防暴三法推動聯盟,聯盟成員因防暴三法中已通過約三分之二法案,所以於九十四年決議將聯盟名稱更改為「台灣防暴聯盟」。
  台灣防暴聯盟之成立宗旨,係延續防暴三法推動聯盟之成立宗旨,以關懷所有形式的性別暴力防治為主,增進社會大眾對防暴問題的認知,同時關心防暴相關法規及政策之擬定及落實,希望能結合民間團體及政府機關之力量,為國人打造全方位之暴力防治及安全生活環境,建立整體暴力防治網絡。
  如今,台灣防暴聯盟擁有超過42個非政府組織以及35位專家學者會員,長期結合各界的力量,並持續關注性別暴力議題,期望打造全方位暴力防治及安全生活環境,為所有人的人身安全努力。聯盟秉持著「為弱勢發聲」的精神,不僅聆聽被害人的聲音,看見婦女的處境,近年更走入社區關注老人保護議題,以「預防」的角度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Taiwan Coalition Against Violence (TCAV) is a leading advocacy non-profit organization dedicated to the prevention and elimination of gender-based violence in Taiwan. TCAV is an organization that we are an alliance of 35 individual expert members and 42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working on diverse issues including domestic violence, sexual assault, child protection, crime victim protection, etc. Our main purpose is to ensure that national, regional and local government taking all steps necessary to prevent and eliminate violence against women and children, to ensure that all women and children are able to live free from all forms of Violence and abuse.

 

聯盟核心理念
TCAV2.png

  台灣防暴聯盟長期關注性別暴力議題,以「尊嚴、倡議、合作」為核心延伸至五大服務,並致力於落實SDGs與CEDAW,秉持「沒有一個弱勢可以被遺忘」的精神,希冀能將防暴意識落實到每一個角落。

貓頭鷹防暴申訴專線:
「貓頭鷹防暴申訴專線」設有評議委員會。成員含括警政、社政、教育、犯罪防治、檢察官、律師、諮商師、藥師、精神科醫師、婦產科醫師等領域專家學者。每個月評議委員定期開會,針對案件進行分析與評議。藉由討論試圖找出案件的癥結,希冀透過跨領域交流,修正防暴體制內的缺陷,同時使個案的申訴獲得改善。

落實司法平權:
台灣防暴聯盟在性別暴力防治的路上,希望能透過司法正義計劃,促使性別暴力防治網絡達成三大目標:「跨專業合作」、「建立性別友善法庭」、「落實性別暴力防治法規及政策」。透過媒合各單位進行對話、交流,找出現有法制規範及運作上的不足之處,盡力消除性別暴力被害人在司法正義征途上可能遭遇的困難,持續倡議建立以被害人為中心、聆聽被害人需求的司法體系。

媒體教育及監督:
增進傳播媒體對性別暴力事件的平衡及正確報導,結合網路媒體提供的資訊便利性,強化置入社會心理衛教、生命情感教育等預防資訊與資源連結。包含撰寫「媒體改寫計劃—給媒體的性別暴力敘事腳本」。

性別暴力防治深耕:
聯盟一直致力於性別暴力防治工作,更努力推動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的合作。過去台灣奠下了長期以個案為中心、以被害人為中心服務模式,因應去年國家在性別暴力防治所揭露的新原則,「以家庭為中心」的社會安全網架構之下,培力深耕在地各縣市的民間團體,推展家庭動力與個案連結為主軸的新思維、認識政府的政策、了解SDGs及CEDAW、社會安全網以及掌握世界的趨勢等。

長者社區照顧在地培力:
有鑑於暴力領域中老人始終被忽視,聯盟希冀將社區暴力防治落實到基層。除了老人保護議題外,前端的長者照顧(如慢性疾病、延緩失能、關懷陪伴等)、醫衛及生活照顧需求,如能提前建構綿密的網絡,便能降低社會憾事。在「社區蹲點」的同時,也期望將聯盟推動之防暴意識紮根於社區,並創新知能建構,導入基層關懷,以達到在地安老模式及落實社區防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