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事長的話

圖片1.jpg


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 華筱玲 理事長

  在迎接2022年的這個時刻,回顧了2021年也是對防暴聯盟非常有意義的一年,雖然2021年全世界仍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疫情更是加劇了性別暴力的嚴重性。聯盟自2014年開始關注跟蹤騷擾議題,經過多年的努力,跟蹤騷擾防制法終於在2021年順利三讀通過,已經在2022年6月1日上路,未來我們會繼續監督跟蹤騷擾法的施行,也會針對更多案例進行觀察與分析。面對全球在性別暴力防治的新局勢與氣象,聯盟持續把國際的視野與在地人民的需求結合,也不斷的去思索跟努力在做新的嘗試。期許我們在性別暴力防治與性別平等的落實有更大的突破與更多的進展。

  2021年我們在各方案也做了許多新的嘗試與創新,並取得各種進展。以「0800-434-434貓頭鷹防暴申訴監督專線」為例,我們新增了「貓頭鷹大聲公專欄」,希望透過專欄文章的釋出,邀請每一個人和我們一起更認識這些議題;在「媒體報導案件監督倡議」的部分,聯盟官網也上架「貓頭鷹專線線上申訴平台」及「性別暴力媒體內容監督申訴平台」,也與媒體合作,例如鏡電視的製播準則加入性別暴力內涵;「創傷知情取向與司法正義推動」的部分,感謝前理事長與各個領域的實務工作者的共同彙編,聯盟出版了「創傷與暴力知情照護實務手冊」,而此本手冊也得到了很好的回響及許多實務工作者的回饋;而「第九屆保護網絡之承諾與行動-菁網獎」以「跟蹤騷擾」、「數位性暴力」、「老人保護」為優先主題,激勵專業網絡能相互交流在面對新興議題時的精進做法、共同觀摩學習,並將七個優選團隊的合作精神製作成影片,不僅是在本土也能在國際間廣為傳播菁網精神;「長者社區照顧服務」的部分,聯盟引領年輕世代同仁走入社區,提升社區關懷據點照顧服務的能力,進而將聯盟的初衷、暴力防治的概念紮根於社區,透過第一線的力量產生影響力,逐漸改變公眾態度,2021年5月開始,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和聯盟的社區夥伴即超前部署,著手籌備金點獎的輔導計畫,在整個籌備的過程中,我們看到社區據點工作者的溫柔與堅毅,在有限的資源下,重新找回長輩的笑容,而溫暖的據點更是成了長者的第二個家。我們也辦理志工自我身心照顧課程,增進志工們的自我關照與紓壓技巧,並學習以友善建築、友善土地、零排廢、共生生態以及低碳綠能應用等,在安老居住環境降低對環境的危害,讓熟齡者在自然生態環境下規律地運動,以青銀共生的居住模式,達到在家成功老化的目標!

  另外,聯盟一直努力與世界交流,提升台灣的能見度,我們在NGO CSW-65會議中,與國際分享聯盟性別暴力防治工作,我們連結SDGs與CEDAW、世代平權,以及女性主義與婦女運動行動計畫的內容精神,希望透過國際的視野,提供社區更全面的知能建構。在第三屆亞太性別暴力防治高峰論壇中,以法律促行動消除性別暴力,呼籲亞太地區的NGO組織應互相合作,並從各地區的經驗中互相學習,也讓世界各地來參與的夥伴看見防暴聯盟在台灣推展性別暴力防治工作的倡議與努力。

  最後防暴聯盟以Coalition (亞太聯盟) 、Influence (擴大影響力) 、Healthy (祝福所有人身心健康與一切事物健康發展)三個關鍵字,性別平等與消除對婦女與兒童的一切暴力是我們共同目標,這是一條長遠的道路,全世界各個國家與組織都已準備好這25年來關於性別平權和性別暴力的進展和回顧檢視,我們也不例外,很高興我們已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最後感謝每一位願意關注性別暴力防治議題的工作者與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