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體文化改造監督行動

防暴聯盟長期深耕性別平權、婦幼保護工作與網絡公私協力,根除性別暴力的根源性別歧視的社會文化問題,近年來觀察到媒體在引導輿論、影響政府施政方向,都帶有巨大的影響力,尤其網路媒介的快速發展,以及無遠弗屆、觸及力遍佈各階級與年齡世代的特性,在在顯示著現代人獲取資訊更快速及便利,觀念也更易傳遞,而性別刻板印象的潛移默化,正是性別暴力的根源。

有鑑於此,聯盟於4年多前開展此一計畫後,透過檢視媒體所報導的性別暴力新聞,以及採取行動召開記者會或發布聯合聲明,發現透過媒體「自律」及公民團體強大的「他律」,對業者施加壓力,較能及時的處理不當新聞,採取下架或更正的方式。

在過往,當我們與媒體工作者、管理者對話時,雖然已能收到正面回應,願意接受我們的糾正並修改,但我們發現,在後續產出新的報導依然經常出現歧視性、缺乏敏感度的狀況。因此我們想出一個可能的策略:為相關主題的案件製做一份「媒體敘事腳本教案」

因體恤媒體工作者辛勞,並考量台灣媒體生態其每日需產出的新聞量極大,故我們計劃將草擬性別暴力案件相關類型改寫範例,以便提供其新聞寫作參考及引用,並以簡明的形式將防暴聯盟整理、提倡之「媒體報導性別暴力案件6要素」融入改寫,以達到更全面的媒體文化改造影響力,讓媒體亦可發揮與參與預防性別暴力的重要的一環。同時聯盟本著「以被害人為中心」的立場,除了持續對媒體進行監督與倡議,提升性別平權及保障被害人隱私,塑造正確的性別暴力報導方式之外,同時也透過媒體的報導,提升網絡合作與制度深化的改革,採取雙管齊下的漸進方式改善整個媒體環境。 

我們更著重在以下重點工作:

媒體監督與倡議工作:

檢視媒體與新媒體對於性別暴力案件報導所採取的觀點:聯盟主要針對性別暴力案件報導,其中包含:家暴(親密關係、非親密關係)、性侵(未成年、成年)、性騷擾等案件為主要檢視主題,其中更提倡媒體提供閱聽大眾正確了解防治性別暴力的概念,以及反思報導中是否蘊含傳統性別暴力迷思與性別刻板印象,或有無揭露被害人隱私,以杜絕對性別暴力案件被害人的二度傷害,並提供相關性別正義之建議,並針對不當報導進行申訴、反應。為促進全面防止暴力,安全守護零距離之防暴監督申訴服務,今年度(110年度)開始,聯盟更擴展性別暴力案件報導線上申訴,開放平台讓更多社會大眾一同參與把關,延展影響力,一同破除性別刻板印象及迷思。

mc003.png

跨單位整合媒體自律:

藉參與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網氏電子報及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及召開跨網絡焦點會議,或於網路平台(例如:facebook粉絲專頁、Youtube、instagram等熱門新興網路媒體),進行媒體重大議題倡議工作。

mc001.png

為各類型媒體工作者與相關議題社會人士舉辦相關社區宣導講座及工作坊:

透過參考澳洲媒體改造計畫,撰寫媒體性平敘事教案,並於工作坊課程中教授媒體工作者學習教案,使活動參與者除學習性別敏感度、處理相關新聞之敘事方式之外,亦獲得將性別主流化觀念推廣的能力。在各類媒體工作者之宣導部分,將特別強調對現代視聽最具影響力之網路媒體,提供媒體人學習具被敏感度之報導呈現,並鼓勵與輔導媒體成立自主規範。

mc002.png

mc004.png

把性別暴力消除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而社會改革需要媒體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