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懷念您!悼 高鳳仙創會理事長病逝!

日期:2021/6/26

疫情中格外悲痛與不捨,本會創始理事長、前監察委員高鳳仙已於上周日因病過世離開我們 。

#立防暴三法保護婦幼
高鳳仙致力於推動性別暴力的防範,過去曾參與起草家庭暴力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及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等俗稱「防暴三法」的推動修法,與創立台灣防暴聯盟,對婦幼保護權益提升貢獻良多。台灣家暴法制定後更是獲得各界的關注,日本學者就曾數次率團來台參訪相關機構及拜訪高鳳仙,考察台灣家庭暴力防治法的施行情況。之後高鳳仙更獲邀到日本協助民間團體推動制定及修正家暴相關法規。

#任監委彈劾多位性侵案件官員
「這世界有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有時候不是公務員能夠一一幫助平反的。」
高鳳仙任職監委後,不斷為無助的婦幼發聲,過去調查過數十件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事件。更在2011年調查台南啟聰學校的集體性侵案發現校內超過160人受害,並對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以及兩名前任校長、總共16人提出彈劾。此事也被改編成電影《無聲》並入圍了多項金馬獎獎項,更讓大眾了解「現實,遠比電影情節還要來的殘酷」。

#堅毅護衛婦幼安全,30年如一日
高鳳仙起草推動家庭暴力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與性騷擾防治法,打破「法不入家門」的觀念,並開啟家庭暴力防治法保護令、責任通報制的法制建構。更於監察院彈劾案促進增訂 「狼師解聘條款」成就我國婦幼保護工作的法制。
她不但創立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開啟監督與促進體制保護婦幼被害人的網絡連結,更在擔任監察委員時悍衛人權、護衛婦幼公義!

鳳仙 創會理事長一生追求理想,勇往直前、不畏強權,是我們的典範,永遠敬佩懷念的前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