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九屆菁網獎」表揚127位楷模,讓菁網帶動保護的巨輪

「菁網獎」表揚127位楷模,讓菁網帶動保護的巨輪

展現衛福、警政、檢察與司法的網絡合作

保護被害人權,捍衛生命尊嚴的臺灣故事

產生保護網絡的飛輪效應與蝴蝶效應

最終光明照耀,編織綿密的社會安全網 – 建構婦幼安全的城市

222.png

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於今日(19日)舉辦110年「第九屆保護服務網絡之承諾與行動-菁網獎」頒獎典禮,以激勵長期從事家暴、性侵害保護工作的工作人員,經過激烈評選後,共計7個優選團隊及6個佳作團隊勝出。菁英網絡的合作是保護個案突破困境的關鍵,為解決當前社會迫切性挑戰之議題,本屆以「跟蹤騷擾」、「數位性暴力」、「老人保護」為優先主題,但不限於單一類型,激勵專業網絡能相互交流在面對新興議題時的精進做法,共同觀摩學習,本屆菁網獎將七個優選團隊的合作精神製作成影片,不僅是在本土也能在國際間廣為傳播菁網精神。另外,個人楷模獲獎者共計127位,包含有社工、司法、警察、醫護人員、律師、老師等,透過他們的鍥而不捨的精神,為弱勢帶來希望、翻轉人生。我們相信「一個社會的改變,不是某些人做了很多,而是每個人都做了一點」。菁網獎的舉辦,就是秉持上述的信念,希望將性別暴力防治網絡美好的合作經驗傳承下去,扶持台灣的防暴志業繼續前行。

防暴聯盟王珮玲理事長表示:「因為有你、有我、有網絡,保護的巨輪持續轉動!」台灣防暴聯盟自成立以來,專注性別暴力防治工作的倡議,傾聽被害者的聲音,也陪伴第一線夥伴們在工作中找尋力量。我們看到每一位工作者每天面對不同的挑戰,過程也許溫馨美滿,也許驚濤駭浪,當感到無力與挫折時,什麼帶給他們希望?無疑就是網絡夥伴的支持與合作。無論是社工、警察、醫務人員、教育工作者、諮商人員、檢察官、法官…,大家合作所建立的信任與協力,是防暴工作最關鍵的力量!
 

菁網獎頒獎典禮邀請到衛生福利部李麗芬次長、還有法院少年及家事廳謝靜慧廳長、法務部檢察司林錦村司長、內政部警政署劉柏良副署長出席擔任頒獎嘉賓並錄製致詞影片。
衛生福利部李麗芬次長致詞時表達: 保護性工作的核心即是網絡合作,跨網絡合作是保護服務最重要、最有效且事半功倍的重要工作模式,而保護性業務與民眾生命安全相關,更需教育、社政、衛生、警察、司法等各體系資源整合,從中央到政府、從政府到民間,彼此緊密聯繫合作,感謝每一位默默奉獻、並肩作伴的夥伴。
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謝靜慧廳長致詞時強調,家庭暴力是全球性的議題,「強化社會安全網,保護工作不漏接」正是我們對於暴力零容忍的承諾與行動的具體表現,司法在其中的一環更是不可或缺,網絡夥伴像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照亮著被害人的生命。
法務部檢察司林錦村司長致詞表示性別暴力案件尤其需要跨網絡間的合作,近年來運用科技以數位性別暴力案件層出不窮,法務部將盡速推動修法,以強化對這類案件的遏止。各地檢署均有設立司法保護中心,讓檢察官在偵辦案件的過程當中得以三個即時,「即時發現」、「即時通到」,讓需要的人得以受到社會資源之「即時援助」,以展現柔性司法的力量。
內政部警政署劉柏良副署長致詞表示: 婦幼安全已經是在警政當中重要的一環,不只有專責的婦幼隊、家防官,也透過社政、衛政、教育、檢察以及司法等網絡,做好全面的保護工作。另外由警政主責的「跟蹤騷擾防制法」,警政署也將持續推動法治工作,盡速完成我國性別暴力防治工作。全國警察同仁相信也願意作為我們網絡人員的後盾,感謝第一線長期默默付出工作的網絡單位與人員。 

今年度的徵件高達20件,經評審團的評選,最終共計已有7個優選團隊及6個佳作團隊。

優選獲獎團隊有:1.桃園市網絡團隊;2.高雄市網絡團隊;3.臺北市網絡團隊;4.臺北市網絡團隊;5.彰化縣網絡團隊;6.臺中市網絡團隊;7.雲林縣網絡團隊。

佳作獲獎團隊包含:1.彰化縣網絡團隊;2.社團法人台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3.臺中市網絡團隊;4.新北市網絡團隊;5.屏東縣網絡團隊;6.基隆市網絡團隊。

菁網獎頒獎典禮也特地邀請到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針對台灣保護性工作之整體展望發表專題演講,首先感謝網絡每一位辛苦付出的夥伴,為性別暴力防治工作努力,下一哩路之新興議題為數位網路性別暴力,工作策略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公私協力與網絡合作。

◎菁網獎優選團隊影片連結
1.桃園市網絡團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LM2hTzkr5A
2.高雄市網絡團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Ogmr01ppZA
3.臺北市網絡團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OBl9-TTmJA
4.臺北市網絡團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2NO7eokuo4
5.彰化縣網絡團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DMH8SLCluc
6.臺中市網絡團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qA62aYB4Kc
7.雲林線網絡團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jHTMas6bPQ